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班级园地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班级园地  大班
大班
奇妙的换牙之旅——记大2班开展“爱牙日”主题系列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2-10-04

        成长不期而遇,惊喜收获不断,一次换牙的经历,成为了孩子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当我们俯下身来,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

        01故事起源

        “nana老师,OD的牙齿掉了...”“我的门牙也掉了,现在要长新牙了。”“我这边有一颗牙松,但还没掉讷。”午睡起,由于OD的牙齿掉落,引起了其他孩子们的议论。大班的孩子正处于换牙的阶段,他们对于换牙既好奇又害怕,以及诸多的疑  惑。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也指出:“要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敢于探究与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的良好学习品质”。因此,基于幼儿的好奇心、兴趣以及幼儿的亲身经验,我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探牙之旅......

        瀚辰:妈妈说我长大了,开始换牙了,你看!我的门牙掉了哦。

        未泱:妈妈说,我的牙齿很健康,我都还没有开始换牙。

        OD:我掉牙的时候里面还流血了,但是我一点都不害怕。

        Nana老师:你们猜猜:OD的牙齿掉了还能长出来吗?

        一个小小的插曲,让孩子们在饭后、游戏、上厕所的时候都在讨论“牙齿”这件事,关于牙齿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1.我们的牙齿都是一样多的吗?

        2.我们有自己的名字,牙齿有吗?

        3.为什么我们会换牙?老师也会换牙吗?

        4.为什么会蛀牙?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牙齿?

        有这么多关于牙齿的问题,那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寻找问题的答案吧!

        02探寻过程

        探寻一:牙齿调查

        嘴巴里面到底有多少颗牙齿?牙齿的形状都一样吗?为了找到答案,小朋友们张大嘴巴,有的和同伴合作观察,有的自己拿镜子照镜子观察,一边数一边仔细看,他们发现牙齿的大小都不一样,数量也不一样!

        通过自己和同伴的观察,孩子们还完成了“牙齿大调查”,通过调查,孩子们知道自己有多少颗牙齿,在而完成调查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是否换牙,是否有蛀牙的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

        探寻二:牙齿的秘密

        大上:老师说过我们嘴巴里后面的大牙齿叫做磨牙。

        子昂:我知道门牙,你看,我笑起来中间这两颗就是门牙。

        子琳:我也有2颗大门牙!

        瀚辰:门牙就像我们嘴巴的大门,你们看,我掉了一颗门牙,嘴巴好像漏了一个洞。

        在观察的过程中,孩子们对于“常见”的牙齿比较感兴趣,但是其他牙齿的名称是什么?有几颗?孩子们还是不太清楚的。所以,我们借助牙齿模型让孩子们更全面的了解。

探寻三:蛀牙讨论

        随着对牙齿的深入了解,孩子们对换牙这一件事情的兴趣越发浓烈。很多幼儿在观察、讨论中发现自己长了蛀牙,为什么会长蛀牙呢?蛀牙是如何产生的......

        通过阅读《可怕的蛀牙》,我们知道了蛀牙不是真的有蛀虫或其他小虫子,而是牙齿被不断腐蚀的结果。哪些东西会腐蚀牙齿呢?我们用鸡蛋来做个小实验,看看会发生什么变化吧。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5-6岁的孩子能通过观察、比较与分析,发现并描述某个事物前后的变化,并能用一定的方法验证自己的猜测。为此。因为鸡蛋壳中的钙元素和牙本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钙元素一样。所以,我们用鸡蛋来进行小实验,看看在杯子里的鸡蛋到底会发生什么变化!一起来猜一猜吧!

        孩子们猜想着各种可能性......

        有的说:“陈醋会让鸡蛋变黑、变软;”

        有的说:“清水里面的鸡蛋皮可能会掉色;”

        有的说:“可乐会让鸡蛋起泡泡、变软。”

我们的观察

得出的结论

        酸酸甜甜的食物会使我们的牙齿变色,变软,腐蚀我们的牙齿,时间越久危害越大,牙齿就会慢慢会变成蛀牙哦!所以我们要少吃甜食少喝饮料。

探寻四:保护牙齿大作战

        今年的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为了让孩子们对牙齿有更深刻认识,同时也学会正确的护牙知识,我们邀请了开发区第一医院牙科门诊的张莹医生给小朋友介绍相关知识。

        通过专业医生的介绍得出了保护牙齿的五个方法。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3分钟;

        2.给牙齿做一定的保护措施;

        3.不咬硬物;

        4.少吃甜食,防止蛀牙;

        5.定期做口腔检查。

  03未完待续...

        通过此次“换牙之旅”,孩子们对换牙这件事不再恐惧,懂得了牙齿的重要性,知道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自然地接受换牙的过程,对生命的成长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期待。

        当然这趟“换牙之旅”也不仅仅于此,还有更多护牙,爱牙的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愿孩子们都能保护好牙齿,永远露出灿烂的笑容。对于自己的蛀牙也能正确的对待,希望好习惯能一直坚持下去!

 

                                                 撰稿:陈英如

照片提供:大2班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