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级新闻
园级新闻
绿色清明,慎终追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2-04-08

        清明时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清明不仅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更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把慎终追远的哀思情怀和踏青赏春的轻松气氛巧妙融合在一起,是追思先人、踏青游玩、家人相聚、亲近大自然的节日,可以说清明的美,是风光之美,也是文化之美,而对于厦门大学以及所有附属院校、学子们来说,陈嘉庚校主把每年4月6日定为“校庆日”,更是具有特别的深厚蕴意。疫情特殊时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的孩子们,满怀对校主陈嘉庚爷爷的敬仰缅怀,开展了园内祭扫活动,孩子们在深刻的体验活动中习得感恩和追远。

                   

        假期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教师就已经在“线上居家保教活动”推送中,有计划地引领家长进行亲子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家里聆听家长讲述校主爷爷呕心沥血创建大学的小故事,翻阅资料、书籍,了解了校主爷爷的生平事迹,丰满了对他的敬仰之情,那亲子制作的一朵朵、一束束清明花和返园后孩子们的第一件事——制作美丽的花环,无不传承着中国优秀的追远传统情怀。

                    

        祭扫仪式上,老师根据孩子年龄特点,用互动式提问、追问让孩子来介绍讲解自己知道的嘉庚爷爷,“猜猜爷爷创建了几所大学?”等答案的数字让孩子惊叹,很好激发了孩子的思慕之情。当老师问到“你最想和校主爷爷说什么?”孩子们齐声回答:“爷爷,我们爱你!”在仪式上教师还饱含激情地向孩子介绍了漳州女英雄李林烈士、事迹,这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知道,正是无数这些大无畏付出的英雄先烈才带给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办学集美育英才,德高万众史留名。桃李芬芳满天下,中国谁人不识君。”“清明的雨呀纷纷扬扬,是我们的眼泪涌出心房,先烈呀我们集合一起,向您敬礼!为您歌唱。”在吟诵赞颂英豪的一首首七律、诗歌中,孩子们感受着校主、先烈们博大的胸怀,用稚嫩语音将文学作品中凝练的崇敬完美表达。

                 

        清明祭扫是幼儿园“根植”主题月的重要课程,此次因疫情原因,未能一同前往学校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前开展,但是园内仪式之后的默哀、敬献花圈等环节,孩子们都庄重肃穆完成。当清风拂过,满眼青绿微微起伏,幼儿园全体师生在这绿色清明慎终追远“感恩付出、永世不忘”,在和煦的春风中拥抱自然,共同期待明天的“根植”主题继续深入延绵。

                

                                

 

 

撰稿:秦 燕

拍摄:大班教师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