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班级园地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班级园地  小班
小班
大蒜变变变,感受成长的快乐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2-01-05

        教育家陈鹤琴认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来源”,为丰富幼儿生活体验种植的乐趣,小2班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开展了种植大蒜的活动,孩子们全程参与种植,体验种植的辛劳,分享种植过程中的趣事。

        “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坐,一旦要分开,衣服全撕破”有趣的谜语,引发孩子们探索大蒜的兴趣。  哇,圆圆的大蒜头里面住着这么多大蒜宝宝啊,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正在观察大蒜宝宝呢。剥大蒜:先把大蒜的外衣剥下来,再把蒜瓣一个一个掰开来,老师说:蒜瓣上的“衣服”不能脱哦,否则大蒜就不能发芽啦!种大蒜前,我们要先去给大蒜宝宝准备好土壤。

        大圆蒜,手里拿,轻轻剥成小蒜瓣。根朝下,芽朝上,盖好土,浇好水,种好了,等着蒜苗快长大!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孩子们对自己种植的大蒜丝毫没有忘记,每周一的下午都要去种植区角看一看,给大蒜宝宝浇浇水,说说悄悄话:“大蒜宝宝多喝点水哟,要喝的饱饱的,快点长大哦。”

        大蒜宝宝一天一天的长大了,“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摘大蒜呢?”“孩子们等大蒜长得高高的我们就可以剪蒜苗啦!”这一天终于到来,孩子们在剪完蒜苗继续观察着剪完“头发”的大蒜到底还能不能长出新的“头发”呢?这对孩子们来说可是一个未解之谜。

        在种植大蒜的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对大蒜科普知识的了解,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感悟。在每一次的等待中,孩子们感受到生命有一个过程;在每一次的观察中,孩子们发现生命是动态的;在每一次的养护中,孩子们懂得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被爱的……也许,这就是生命教育传递给孩子的能量。也正是伟才教育生态所倡导的是追求生命自然成长的教育,即:尊重幼儿生命成长的自然性与自主性,尊重每个幼儿的独特个性,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情感需求,让每个幼儿都能在幼乐园里适时、适性地自然成长。

撰稿:王晓霖

 照片:小2班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