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课题结题亮风采,绿色教育沁人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市级课题结题鉴定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1-07-13



        2021年7月2日上午9:0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漳州市2019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高校资源在幼儿园体验活动课程中的开发与利用》结题鉴定会如期举行。会议由幼儿园保教主任秦燕老师主持。

        出席本次课题鉴定会的专家有福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部主任李丽玲老师;漳州市机关幼儿园高级教师黄毅芳园长;漳州开发区教育卫生局谷家伦科长;漳州市开发区我园片区督学、第四幼儿园黄琼园长;以及幼儿园全体课题组成员。

        在本次课题鉴定会上,幼儿园为评审专家组呈现了四个课题成果展示活动。其中,中1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桥”的主题建构游戏,在本次主题建构游戏中,孩子们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大学生哥哥姐姐再次牵手,从桥梁的相关知识入手,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桥,了解桥的种类、结构、特点,到发现建构中的各种问题并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们自主设计了心目中的桥,不断地深入开展桥梁的建构,最终成功搭建了自己设计的桥梁。

        中2班的老师和孩子们,邀请到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哥哥姐姐们来园开展创意美术体验活动。“大嘉人”们带领“小嘉人”们从探寻春天的美景、收集学院内的花、探秘干花制作开始,从大自然中发现美、欣赏美,随着前面三次活动的开展,“小嘉人”们对“大嘉人”们带来的植物滴胶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大嘉人”们的带领下,孩子们主动尝试,积极探索,自主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滴胶作品。

        大1班的老师和孩子们在机电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哥哥姐姐的带领下,领略了人工智能的神奇与酷炫。他们近距离观察3D打印机,在高校家长的指导下体验用3D打印机创作作品的神奇之处。智能高科技体验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打开了科学探索的兴趣大门,随着活动中孩子们对智能科技的关注,大学生们也将自己自主研发和设计的人工智能垃圾分类带到幼儿身边,孩子们在大学生哥哥的指导下体验操作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机,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高科技初探。

        大3班的老师和孩子们,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哥哥姐姐的指导下,正在尝试探索不同种类的水质的PH值,分辨哪些水质是优质的,哪一类的水质会伤害到地球妈妈。这是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带领孩子关注身边的环保问题,开展“我身边的垃圾去哪了”、“垃圾分类我知道”、“土壤分解的秘密”、“种垃圾”、“环保问答赛”、“环保小卫士”等活动后,孩子们又一次参与的环境保护体验活动。

        此次市级课题结题汇报,课题负责人王芳园长分别就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展示、经费决算、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自上而下地向在座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阐述、介绍和展示,与会者认真聆听、记录。

        课题专家组认真听取课题报告后,查阅了课题资料。《高校资源在幼儿园体验活动课程中的开发与利用》课题历时两年的探索与实践,自主研发的园本课程、大型体验活动实录、体验活动案例、“幼儿七大类典型体验活动”优秀教案集、经验论文集、体验式园本教研活动设计方案集等资料详实规范。专家组就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相关答辩。 

        “信息技术二维码亮课程,生动的游戏课程化案例随处可见”是此次课题成果展示的亮点之一。为方便评审专家组更直观、形象地了解课题中幼儿的活动实况,我们在会场创设了美丽的“栖霞湖荷塘“”微景观,将课题成果以微信二维码的智能方式呈现于景观中。评审专家组漫步在“栖霞湖”的小桥上,满池的“荷花”映入眼帘,一边体验曲径通幽的景致,一边随手用手机刷取二维码,即可审阅课题成果展示活动的相关进程图文或视频等成果资料。专家组对于我园巧用信息化手段的创新成果展示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赏。

        课题评审专家组对课题研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认为该课题具有园所自己的独特性,研究过程扎实有效,体现了创新性、时效性。孩子们的活动很精彩,展现了“高校资源在幼儿园体验活动”中独具魅力的教育成果。会议上,专家们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同时,评审专家组对课题深化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今后的推广、拓展和持续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期望,思考如何将结题作为我园科研工作的新起点,进一步深挖和探究,让我园的课题探索之路越走越远,一路芬芳!课题负责人王芳园长对各位专家付出的辛劳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就幼儿园的课题深入研究提出了展望与期许。


        历时两年的课题研究,我们充分感受到高校附属幼儿园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活动开展中,我们得到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多个院系的大力支持,其中,设计与创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的领导多次派出专任教师与大学生团队,进园与孩子们一同开展体验活动,为课题研究拓宽了实施途径,带给孩子们全新的体验,促进幼儿多元、全面发展。

        为凝练研究经验、整合优势资源、发挥融合力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园本课程,幼儿园与五个院系携手共建“合作共育”单位。会上,李丽玲主任向双方合作单位颁发“合作共育单位”牌匾。


 

                                                                                          撰稿:吴水仙

图片:李智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