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班级园地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班级园地  小小班
小小班
童玩端午,节韵传承——记托班“端午节”主题体验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1-06-18

        一年一度的传统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为了让小朋友了解端午节习俗,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园托班的宝贝们开展“童玩端午,节韵传承”主题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让幼儿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端午传统文化。

知端午

        活动中,老师首先通过课件展示,小朋友观看了“端午节的风俗与来历”的相关视频,小朋友们知道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节日的独特风俗,如: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囊等庆祝活动,也让幼儿了解屈原的故事,了解端午的由来。

品粽香

南方喜欢吃咸粽子,包糯米、肉、咸蛋黄、香菇等,北方喜欢吃甜粽子,包糯米、红枣、花生等,小小的粽子和平常的米饭不一样,孩子们被这个三角形状的东西吸引着,拆开绳子,剥开粽叶露出香喷喷的糯米,脸上笑眯眯,迫不及待想品尝粽子的美味。

佩香囊

        “咦,这是臭臭草”,“明明是香香的”......艾草的出现,激起了小朋友的感官,声音此起彼伏。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孩子们有的用手、有的用勺子、有的用夹子来制作香囊,香囊作各种不同图案,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佩戴上艾草香囊还能防蚊虫哦。

划龙舟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一二三四五,你包粽子,我跳舞”郎朗上口的端午儿歌,孩子们一下子就学会了,孩子们巧手建构龙舟,运用常用的材料和好朋友开展了拼搭龙舟比赛。有了龙舟小模型没有“真枪实弹”怎么行,终于,小朋友们期待已久的划龙舟体验活动来了,“加油加油加油”,小小的身体拥有无限的力量,在小观众的一阵阵加油声中,“龙舟”上的小队员们划得更卖力了。

        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一些有关端午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宝贝们懂得:过端午,是对远古流传下来的民族精魂的呼唤。让祖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能代代相承。端午不仅是一个法定节日,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我们国家的每个地方都在过端午节,风俗习惯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是,那份不忘的传统仪式感。

                                               撰稿:王晓霖

                                               图片:托班教师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