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班级园地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班级园地  小班
小班
悠悠民俗风 浓浓端午情——小班开展“端午节”主题体验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1-06-18

        当粽叶的清香穿越时空的阻挡,一个传统的佳节如约而至,每年的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和体验端午节风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小班萌娃以节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以让孩子们多方位感知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作为教育起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系列活动,孩子们在诵经典、讲故事、做手工、赛龙舟的过程中,亲身体验浓厚的节日气氛,并直观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教师运用生动的语言,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有关端午节的经典故事和习俗,有趣的端午习俗、动人的历史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在教师的讲解中,孩子们懂得了屈原的勇敢无畏,了解了艾草、菖蒲可以驱赶蚊虫,知道了端午节时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

        在制作粽子的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直观感受粽叶、糯米与粽馅,在观看示范,聆听讲解中了解到粽子“折粽叶、填糯米、放馅料、盖糯米......”的制作过程,在老师悉心的指导下,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体验包粽子的快乐。当粽香迎面而来,孩子们一同分享粽子的美味。意犹未尽的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卡纸、不织布以及报纸等材料,制作出了形态各异的粽子。

        同时,心灵手巧的教师为孩子们编织并系上端午必备物品——精美的五彩绳,愿每一个宝贝都能健康平安。在整个端午活动中,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通过这些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使孩子们感受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撰稿:谢绿舒

图片:小班教师

编辑:叶雪真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