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食”字路口,坚守安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20-10-26

        处于生长期的幼儿,饮食至关重要,饮食不当不利于幼儿的成长,甚至还会对幼儿的身体造成伤害。为了保证幼儿的健康成长,增强师幼、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铸好安全防线。我们利用“食品安全”教育宣传周组织并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幼儿了解如何科学的应对食品安全。我们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向家长们普及宣传食品安全;提供食品安全绘本,创设亲子互动的机会。系列的活动得到家长的积极配合,达成家园共育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基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需求以及兴趣爱好,我们创设超市、医院、美食一条街的情境,让幼儿自主选择角色,并开始进入“逛超市、逛美食一条街”的体验游戏以便于了解班级幼儿对食品安全的认知。

        在游戏体验的过程中,孩子们购买食品的方式及食品选购的兴趣更倾向零食、油炸类食物、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对于垃圾食品的危害及健康食品对我们的益处不了解,并且难以区分健康食品及垃圾食品,因此生成《健康食品与垃圾食品》。

        在活动中,为了让孩子切实感知常见的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如何购买安全的食品,我们以图片及实物展示的形式,设置了集体互动及分组操作的环节。孩子们善于思考,能根据以往的认知经验进行关联思考并作出正确判断,每一组都能较为准确的判断所提供的食物属于什么类型的食品。同伴之间激烈的探讨与操作,真像是一个个专业的“健康小达人”呀!

        区域活动中,我们引导孩子了解膳食金字塔的意义并创设膳食金子塔互动墙,便于幼儿在操作中进一步辨别健康食品、初步掌握进餐食品的大致用量,进而培养幼儿的进食兴趣;幼儿自主选择绘画“看不见的大嘴巴”,并自主为嘴巴填充了各种各样的健康食物,俨然像一个个小小营养。

        在自主探究过程中,幼儿与同伴发现了问题:“我要把蔬菜放在哪一层呢”自主生成制作标识卡的想法,幼儿在动手操作中充分感知“食物金字塔”的奥秘。 进而增强均衡饮食的安全意识。在“假如我是小小营养师”的谈话活动,大部分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进行设计自己的早餐和晚餐。回到家中,不少孩子自主专注地设计餐点,在家长的支持及引导下,为幼儿创设动手实操的机会,在合作中制作营养的美味的餐点。

        食品安全周系列主题体验活动不仅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了幼儿、家长及我们自身的自我保护意识,班级人人关注、知识、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食品安全教育活动持续下去,创新活动形式,扩散安全教育辐射范围,真正发挥安全教育的作用,让幼儿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使他们在“嘉”园的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成长。

(通讯员:王宝珠)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