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列表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列表  园级新闻
园级新闻
“不跟陌生人走”——我园托段开展“防诱拐”安全演练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19-12-3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一直以来将幼儿安全教育作为保教工作的基础与根本。本学期幼儿园有三个新生小小班入园,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托段老师与家长志愿者共同配合,近期在幼儿园里展开了一场“防诱拐”安全演练,让小小班孩子们在真实的体验过程中感受、了解、强化“我不上你的当,我不跟陌生人走”等安全知识。

        活动前,托段教师与家长志愿者一起商讨研究演练方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送玩具车、请你吃糖果,带你去找妈妈”等各种诱人的情景方式,各班家长友情扮演“陌生人”角色。到底幼儿在这场精心策划的“真实”防拐骗活动中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第一轮演练活动开始了。

        小小1班的幼儿正在津津有味地玩着桌面上的玩具,全然不知几个陌生人已经来到了身边。一个叔叔说:“小朋友,这辆大卡车漂不漂亮,送给你玩儿吧。”孩子的戒备心被陌生叔叔的“温情”融化了,顺从地被叔叔抱出了教室。

        小小2班幼儿正在“小蜜蜂”农场寻找鸟窝,三名陌生阿姨用“巧克力糖好好吃啊”,成功引诱三个孩子离开了班集体。

        小小3班低龄幼儿较多,陌生阿姨用“你妈妈让我来接你了!”。让大部分幼儿排着“小火车”跟着她走了。

        在第一轮防拐骗结束后,保安叔叔和班级老师随机开展了安全教育“不要跟陌生人走”。那么第二轮演练活动又会有怎样的情况发生呢?

        许多孩子在面对第二次“陌生人”的诱惑时会大声地说“我不去!”“我不要!”“你走开!”,还有孩子会主动劝阻同伴:“你不要去,快回来!”……

        演练活动结束后,托段老师与家长们集中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用图片辨别“对错”来帮助幼儿梳理、回忆演练活动中的情境。幼儿通过这样生动的体验式演练,知道了“不能着陌生人走,不要陌生人的东西,如果有陌生人来及时告诉老师”等安全知识,家长们的亲身参与也更加强了他们对幼儿园安全教育的重视与配合。同时,教师与家长们也认识到低龄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非常薄弱,应在生活中抓住每一个契机长期不懈地教育,共同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