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健康驿站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驿站  育儿锦囊
育儿锦囊
关于专注力培养的思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18-10-22

        真正关注到“专注力”这个概念,是在俊俊2岁左右,带他去参加了一次关于专注力测评的早教体验课。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互动环节是老师在桌上摆出若干张印着不同图像的小卡片,然后用一个小故事将每个图像串联起来说给俊俊听,之后再将卡片背面朝上,让俊俊复述出每一张卡片对应的图像是什么。在这个联想记忆游戏中俊俊配合的还不错,甚至比我这个做妈妈的记得还清楚,老师告诉我,小朋友的记忆力好也归功于他的专注力。

        的确,当我们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就经常听到家长在耳边叮咛“上课要专心听讲、上课要注意力集中不要走神才会学得好……”。现在每每工作的时候,也会发现,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地做一件事,往往是效率最高的。可见,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是何等的重要。当然,光靠语言说教或者命令他们做事要专心,对于年幼的孩童是收效甚微的,在此分享一些专家推荐的以及在陪伴俊俊的成长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办法。

        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当属闪卡训练。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快速大量地看闪卡,培养孩子大脑中的照相记忆能力。具体使用方法是以0.5-1秒一张的速度让孩子快速看卡片,速度是越快越好。在快速翻读闪卡的过程中,孩子接触到大量的图画和相应的词语,于是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形成左脑的语言能力。闪卡能让孩子们左脑与右脑同时运转,让孩子一边看图,一边听词汇,将掌管图像的右脑掌管语言的左脑连接起来。所以,闪卡训练在提高孩子专注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左右脑。

        其次,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俊俊2岁时喜欢上了拼图,我们发现他在拼拼图的时候特别安静也特别专注,随后迷上了建构玩具,为了拼出一件作品,他也可以很专心很投入。当孩子正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他的心中是无他的,这时的我们只需要默默地在一旁观赏或是暂时隐身,无需中途打断他,除非他们遇到了难题需要帮助时我们再现身。因此,天生的专注力来源于兴趣爱好,而这与生俱来的宝贵能力必须在无干扰的陪伴下才能得到保护与增强。

        亲子阅读也是加强专注力的好办法。这个方法尤其适用于听觉型孩子,比如俊俊。在他特别小的时候我们抱着他念儿歌,那时的他只能咿咿呀呀,但是只从他明亮的眼眸中就看出了喜悦。后来渐渐长大了,用绘本讲故事或是用手机的app讲故事成为了每日必不可少的陪伴内容。而且我们发现,他每次可以很快记住故事中的部分字词句甚至是将多个故事情节引入自编的故事之中,这说明,他在听故事时也是专注的。所以,爸爸妈妈们也可以让小朋友在听完故事后再复述给你们听,并给予鼓励与赞赏。

        另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幼儿专注力培养的书籍来与小朋友共读。此类书籍中一般设置了很多互动游戏,比如“大发现”、“找不同”等等,当小朋友沉浸于游戏之中一定能出色地完成书里的任务,这个过程看似在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实则也是提高专注力的好途径。

        读到这里,可能有的家长会觉得自己家的小朋友特别爱看电视,可以专心到在电视面前挪不开眼睛,和他说话也基本没反应,那么这是不是培养专注力的好方法呢?答案是坚决的“No”。且不说电视的蓝光对视力的伤害,国内外许多相关的研究已经表明,儿童的语言能力、创造力甚至是注意力力随着他们看电视时间的增加,成比例地下降。因为电视以“快速移动的影像”和“鲜艳的颜色”将影响孩子自觉注意力,从而使得孩子的注意力容易涣散。所以在看电视的问题上,我认为需要家长“干扰式”的陪伴反而更合适一些,比如陪他一起挑选高质量的电视节目、一起观看、一起讨论、一起回味,这样既满足了孩子对电视节目的好奇心,又让其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判断,而不是一味地被动接受。

        综上,其实每个小朋友都有专心致志浑然忘我的状态,爸爸妈妈们细心观察并小心呵护,再额外创造一些环境来加强,相信专注力的培养再也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啦!

(中4班 郑俊辰妈妈 辜萍萍)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