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闻列表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列表  园级新闻
园级新闻
“粽”爱端午 “粽”情欢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18-06-19

“粽”爱端午“粽”情欢笑

——记大班段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过端午节是我国两千多年来的习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初步的爱国主义情感,丰富生活经验,近日,厦大嘉庚学院幼儿园大班年级组举办了“端午节文化主题”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浓浓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一、划龙舟、赛龙舟,浓浓韵味在船里。

        相传战国时期有位楚国大臣屈原,屈原忠事于楚怀王,一心救国,但却屡遭排挤,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最终投汨罗江而死。当地人民在屈原投江后自发划着龙舟,向河里抛包好的粽子,供海里的鱼吃,龙舟的速度也可以赶走鱼儿,也同样可以保护屈原的尸体,而不会吃了屈原,于是就有了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

赛龙舟是我们端午节文化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它从身体运动角度向幼儿诠释传统文化。端午节是我国传统佳节之一,而“赛龙舟”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活动。为了让孩子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情感,从孩子们的兴趣点--赛龙舟出发,锻炼孩子们腿部能力,增强合作精神,感受赛龙舟团结一心、步调一致的精神。

       二、寄情彩绳祈安康,互赠彩绳迎吉祥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寓意着祈福纳吉辟邪。而儿童戴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门楣上悬挂上五色丝绳,以避不祥。而端午节又称“小儿节”,在“毒日”中佩戴五彩绳可保护驱邪除魔,祛病强身。正是因为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因此端午节戴五彩线的习俗仍延续至今而不衰。

瞧,我们正互赠彩绳并细心地为同伴戴在手上呢,相信用最真挚的祝福为同伴祈求安康,同伴们都能健康茁壮成长。看,精致的五彩绳项链手链不仅是漂亮的装饰,更蕴含着一份美好寓意,祝愿我们大家能够健康成长,平安快乐!

        三、蛋王争霸迎端午,浓浓好运在蛋里

        在端午的各种习俗活动中,最让科学家感兴趣的就是午时立鸡蛋。据说端午节中午,因为地心引力特别强,平时不容易竖立的鸡蛋,也能轻易站立起来。而立鸡蛋是端午节的民俗活动,传说在这天能立起鸡蛋的人,将会获得一年的好运。于是,我们今天准备开战一场“立鸡蛋大比拼”,大家拭目以待吧。

        在活动开始前老师先向幼儿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家乡的风俗习惯,然后就是孩子最期待的活动“立鸡蛋大比拼”,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最厉害的蛋想要一争高下。经过几轮的比拼,最后每组都诞生了一个蛋王,每组的蛋王之间再进行比拼。“蛋王争霸赛”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一声声加油呐喊,一幕幕精彩瞬间,让孩子们兴奋难忘!

        四、端午赠香囊,氤氲暗香袭

        在古人眼中,农历五月初五这天是“毒日”,最容易被邪物侵袭,于是人们就把药或者有驱邪作用的各种香草填充成香囊,在这天佩戴在身上,祈福纳祥,趋吉避凶。随着历史的演变,祛病求福的观念渐渐淡化,而这制作精湛的艺术品的风俗却保存了下来,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衷心祝愿。瞧,小小的香囊暗香涌动,定能趋吉避凶,将我的小香袋赠送给我的伙伴们,预祝他们端午安康!

        五、包粽子、品粽子,浓浓韵味在粽里

        粽子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是一种祭祀用食品。粽子用作祭祀,并不自祭祀原屈原。粽子最初用作祭祖及神灵。东晋范注《祠制》说:“仲夏荐角黍。”说明当时有夏至以角黍祭祀祖先神灵的习俗。角黍,即角形的粽子。所谓‘角’,是指古代祭祀时最高级的供品为牛,粽子的形状代表牛角;‘黍’就是一种黄黏米。用谷物制成的‘角黍’代表‘阳’;包角黍用的‘菰叶’(粽叶)为‘阴’,阴阳结合,有驱邪纳福、祈求平安的意思。

        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先为我们生动形象的讲述包粽子的方法,接着在家长助教的耐心带领下,孩子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啦,看!她们包的还不错吧!瞧瞧奶奶们也非常细心粽子。嘻嘻,我的粽子是不是很漂亮呢~

        哈哈,在厨师阿姨们的帮助下,我们发现了煮熟了的粽叶带着一股浓浓的清香,而刚刚新鲜的粽叶是青涩的味道,真的好神奇呀!嘻嘻,话不多说,赶紧来尝尝我们美味的粽子吧!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在感知、操作、思考的游戏过程中,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氛围,体验到了过端午的乐趣。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老师、家长和我们对端午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激发了我们对传统民俗的兴趣,从而弘扬和培养了我们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PS:当端午遇上父亲节时~

        作为在幼儿园的最后一个端午节,我们各位珍惜,也懂得感恩,近日“粽爱端午·粽情欢笑”之端午文化主题活动,我们深刻地感受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当然,巧遇父亲节,我们也不忘给爸爸们准备心爱的小礼物哦!祝我们的超人爸爸节日快乐!

  

(王宝珠)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