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本学期第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健康驿站

 
园长信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驿站  育儿锦囊
育儿锦囊
《家有两宝,一同成长》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2017-03-20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煜林已从一个襁褓中白白胖胖的小婴儿成长为一位活泼好动的中班小朋友,在这些年陪伴他成长的周末、节假日时光里,身为一位育儿教育摸索、成长期的妈妈,我将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的一些育儿心得体会。
    一、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中国古语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有助于孩子可以不依赖家中的长辈、大人,能够更快、更好的适应真实的周遭世界。我们会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早上起床穿衣、刷牙、洗脸,收纳、规整自己的玩具,饭后打扫自己就餐地方的卫生等,通过锻炼他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培养自主独立习惯。
    二、培养他的兴趣。
    兴趣是生活最好的老师,能增加孩子生活的乐趣,陶冶孩子的性情,又可助其身心健康,周末我们经常带他去户外游玩,他喜欢不断询问路旁见到的各种标识的字句认读,喜欢结交其他游玩家庭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喜欢观察、探究各种草丛中爬出的昆虫,喜欢下到海边玩耍岸边的泥沙。我们尽量让孩子尝试不同的户外活动,尊重他的各种“喜欢”,我们不决定孩子的“要和不要”,只是尽量提供多方面的生活体验,顺其天性,让孩子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只要自己有兴趣,学习起来也就事半功倍。
    三、先处理情绪,后解决问题。
    孩子就像一颗小树苗,需要家长们如同园丁一样从旁不断的浇水、松土、施肥,修剪枝杈,才能长成一颗笔直的参天大树。煜林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脾气,作为家长的我们,在他愤怒、哭泣的时候,采用讲大道理、严厉批评和指责方式,他一般是听不进去的,根据以往经验,比较奏效的方式是先安抚,并从他的角度分析他情绪波动的原因,试着理解他的想法,使他安静下来,然后采用“秋后算账”的方式,与他进行沟通并指出他做错的地方,如他的行为会导致什么消极后果等。
    四、宠爱在心,规矩要守
    无人不疼自己的儿女,但是爱需要有个度,宠爱更应至于内心,俗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必要的规矩是一定要早早的树立好。过分的宠爱会变成溺爱,会造成孩子性格上的过度自我、自私、自利等性格方面的缺陷。比如需时时尊重自己家中的长辈,以己为兄,爱护妹妹等。
以上是我在平时生活中积累的一些小心得,当然也许不是很全面、很到位,所以希望能和更多的爸爸妈妈交流,学到更好的育儿知识,可以把我们的孩子教的更好、更懂事、更健康。
执笔: 张梓鹭妈妈
 


【友情链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幼儿园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Copyright©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96-3920707;E-mail:jgxyyey@xujc.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